Friday 2 October 2009

李子話畫-國畫猴子




越小的孩子在創作的過程中越勇於嘗試。隨著年紀經驗的增長,以及好壞對錯的價值觀發展的越加清楚,有些則會開始排斥曾經做不好的事情。美術創作上來說,如:水彩和國畫。小朋友的發展或是學習過程都是個獨特的案例,孩子可能因為過去的經驗,對水分,顏色濃淡,下筆力道、速度和紙張特性有不同的熟悉程度和學習速度。掌控的好、能快速摸索到訣竅的那一群,當然對畫水彩或國畫不會排斥,但對那些一時抓不到訣竅、已經有挫折感的孩子,在每次開始畫圖前,能夠提醒他們水彩畫或國畫的特性和竅門,往往能適當的化解他們的挫折感。

當然在課前的準備後,就是孩子自行摸索的階段。每次的創作,對孩子都是種實驗性質的學習。如果孩子對前一次下筆有所觀察學習,在下一次的下筆中我們很容易就察覺出來。當然不需要每次的下筆都希望孩子能夠觀察或學習到新東西。在幾次完整自由的創作後,老師或家長可以適當的給予新的刺激。如A)讓孩子自行體會出水分多寡在畫面上產生的差異;B)水分未乾前,加上另一層筆觸,和在乾燥的筆觸上新加一層筆觸有何差異。C)濃淡顏料在下筆時,畫面上擴散的差距等等。

引導者在創作上的經驗,會適當的反應在孩子的作品上。許多的家長雖沒有豐富創作經驗,但如果能用玩耍的心態,以實驗的精神和孩子一起看待每次的創作,過程中沒有所謂'正確方法/標準方法',也無須定義美醜,需要肯定的是孩子用心投入的狀態,和實驗家的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