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October 2009

李子話畫-萬聖節是甚麼?它的由來和相關資訊

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就是萬聖節,我想大概沒有人會排斥能讓生活填滿樂趣的節日,萬聖節當然也不例外,這一周,李子上了一堂萬聖節面具的課,大人(指的是李子)小孩都開開心心的完成了作品,稍後會將作品照片貼上部落格。
雖然萬聖節這名詞常常聽到,但它不是身在台灣的我們習慣的宗教節日,李子特地"去"了趟英國BBC網站,找到了些資訊翻譯成中文和大家分享,希望大人'小人'(孩子)都會喜歡!(照片人物:靖雅)
---------------------------------------------------------------------
萬聖節是甚麼?
BBC的CCBC是這樣說的,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萬聖節是一年中最嚇人的一天,所以的人都在慶祝這充滿鬼怪的一天。當然不免俗的它會有很多的傳統或儀式,像是:像是打扮成妖魔鬼怪、做南瓜燈、挨家挨戶的敲們要糖並且說不給糖就搗蛋(Trick or Treating - 字面上說應該是搗蛋或請客)、咬蘋果遊戲(將漂浮在水上的蘋果只用嘴巴咬起)和說鬼故事等等。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這'慶祝'鬼的節日。
萬聖節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呢?
它是從Samhain(古愛爾蘭字)這宗教的一個節日開始的。這是古老的Celtic凱爾特族的宗教之一。在夏季結束的時候,凱爾特人(Celt)認為人間和鬼怪空間的分隔變得十分的薄。這表示在這一天,這些奇怪的物體會在我們的住的地方遊蕩。在這時候凱爾特人就會舉行一個很大的派對,目的是希望將這些鬼怪給趕走。但它在今日被稱做All Hallows Eve,就在'All Saints Day'的前一天。Halloween最早的拼法是Hallowe’en,也是All Hallows' Even的縮寫, e'en是even(evening)的縮寫,直到今日才寫成Halloween。
萬聖節又跟南瓜有甚麼樣的關係呢?
南瓜燈的英文是Jack-o-lantern,這在夜晚發光的臉原先是用來嚇跑壞的鬼怪,他們在萬聖節晚上點燃放在村莊的外圍或是房子的外面。在愛爾蘭,Jack-o-lantern不是用南瓜雕刻的,而是用Turnip(蕪菁/大頭菜)。直到後來大量的移民在美國找不到足夠的Turnip,才開始改用南瓜。
萬聖節的傳統-不給糖就搗蛋(Trick or treat)
孩子們打扮好嚇人的裝扮後,挨家挨戶的去要糖果或零錢,如果拿不到東西或拿到一塊煤炭,他們也許會對這戶人家做出玩笑了舉動,但許多人認為這是不厚道的。這也是從凱爾特人開始的,他們相信在萬聖節晚上,有些鬼魂會試著會到他們從前居住的房子。住在這房子的人當然會盡可能的去討好這些"回訪"的鬼魂,讓他們離開的時候有好心情,當然食物是不可缺的一環,他們會放水果、堅果和款待品在門前的階梯上,他們害怕如果沒有好好款待,鬼魂一不高興會將農場搞得一團亂。
萬聖節的喬裝打扮disguise (scary costume)蓋爾特人認為萬一Jack-o-lantern沒發生作用,他們還是得做些措施來保護自己不受到鬼怪的侵犯。下一個措施就是Treat(食物),那如果這還是沒發生作用,就得使用最後的祕密武器,就是-把自己喬裝起來。如果把自己裝扮得異常的嚇人,那麼這些嚇人的鬼怪就認不出來誰是鬼、誰是人,當然就無法傷害你了...

Sunday 25 October 2009

李子話畫-美醜的迷思-兒童美術教育

對美醜的認知,有一派的人認為是與生俱來,隨著基因而來的;另一派人則不這麼認為,認為是後天被教育出來的。兩種說法都有它的立足點。然而大部分的育人都同意教育具備一定的功用,所以這篇要探討美醜的認知在後天的所受到的影響和不可不注意的地方。

舉例來說,從小我們聽了不少次的-一白遮三醜-這句話。皮膚白在亞洲許多國家讓人聯想到美,但在現代歐美地區,陽光曝曬上完色後的深棕色皮膚是許多人所追求的。對膚色的追求一大部分又可連結當地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聯想,容易曬黑的人種,擁有經濟優勢的人往往比較有能力和時間去保養皮膚和避免受到陽光的曝曬,所以皮膚白的人容易與好的生活品質或是美感等做連結。

來到了歐美地區,不容易曬黑的白種人為主要人種,這群人裡面,有充分閒暇時間和經濟許可的人,可以安排時間渡假休閒,讓陽光將皮膚上層漂亮個古銅色,走在路上,吸引人們的眼光(這樣的心態,讓紫外線曝曬機在歐美頗受好評,一些沒錢飛到熱帶度假區的人,可能會請個幾天的假,為皮膚上色,讓自己擁有有錢人的膚色)。這是美醜價值觀高度的被社會化的例子。對藝術有興趣的家長或是教育者,不能忽略美醜這樣樣的認知和心理學所產生的關聯。

學習在生命的每一刻都在進行,然而,有很大的部分是人際的互動,和他人相處的同時,從自身或他人經驗模仿學習,追求被他人肯定認同,進而成為團體的一份子。美醜的標準常常在這樣的互動中成形,這樣的過程有時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身為家長,在角色的扮演上,可以盡量的不要在與孩子互動中,以自己的標準,在言語或是行動上給予過多美醜的評斷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