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October 2009

李子話畫-科學和美術的結合




彩色筆在畫大幅作品時,不適合用來著色,最好是以線條畫方式來進行創作,可以利用彩色筆透明的特性,在畫面上讓線條交錯重疊,製造出混色的效果。這堂彩色筆畫蝙蝠的課程,先以精細描繪的圖片和照片,介紹蝙蝠的特徵習性和科學知識後。孩子在畫蝙蝠時,會注意到飛膜和四肢的連結特徵,美術的學習也可以從科學求知的角度來進行!

Wednesday 14 October 2009

李子話畫-新班的第一次國畫課

雖然這是個新班,裡頭穿插著李子先前因故停課的幾位舊生。這次是用雙宣來畫獨角仙。孩子對水墨既是期待但又怕無法好好掌控它。所以李子這次上課時,針對影響水墨畫的幾項因素對孩子們分別做說明。那就是:
1.紙質的厚薄、 2.墨的濃淡、 3.筆的乾濕、 4.下筆速度的掌控、 5.濕中濕技法特色
講解完之後,大部分的孩子都能享受國畫的樂趣,看看他們每個人所畫的獨角仙吧!

Sunday 11 October 2009

李子話畫-珍惜每個互動的機會

在這個不景氣的時候,包括李子在內,我們都很認真的拼經濟,但是也因為花了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再拼經濟,累了一天,往往會忽略了和親近的人互動這項重要的事情。孩子們最親近的人就是家長,家庭也是成長中的孩子養成人格特質的最重要學習的環境。

許多雙薪家庭的環境下,孩子課後還得花了許多的時間在安親班或才藝班。當然,到才藝班或安親班,多了許多的時間去學習到許多家庭或學校無法給予的知識,這是它的優點。孩子雖然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被壓縮了,但還是可以透過"質"的提升,來彌補減少掉的時間。就美術才藝課來說,孩子在下課後,親自接送的家長可以在回家的路途中,讓孩子說說今天上課的內容和學習到的新知識、技法。在回到家後,和孩子花個幾分鐘時間欣賞當天的創作,最後再請孩子將畫作歸位。無法親自接送的,回家後也可以將上述流程做一次,但欣賞畫作,孩子在這之前應該已經收納到畫冊裡。

每個人生階段都只有一次,我們對家人都要以這樣的精神去珍惜相處互動的機會!和孩子在美學上的互動,多聽、多看,但不需要發表太多的意見。畢竟孩子的創作功能裡有很大的部分是要抒發情感,一件認真創作的作品,很難也不需要去定義醜它的美醜,它的存在就是最好的價值!

Building a Good Habit of Preserving Kid's Art Work 李子話畫-創作保存的好習慣-平面作品

教美術的這幾年中,多數的家長都會細心的幫孩子把每個階段的作品放入畫冊裡,讓孩子長大後留做紀念。然而還是會有少數的家長因為工作繁忙,有時後無法自己來接送孩子。這些孩子將作品帶回家時,如沒有在第一時間將作品放入畫冊中,等家長回家後,接連著處理其他的事情,也忘了確認孩子作品有無歸位這件事,這些寶貴的作品往往就不知下落,流落到廢紙堆、垃圾桶裡。

其實平面的作品相較於立體作品是十分的容易保存,半年份或一年份的畫作,一本四開或八開的畫冊就可以容納,加上畫冊可以直立存放,相當的節省空間。如果能夠在剛開始的時候,一起和孩子互動、幫孩子建立起愛惜自己作品,養成習慣,所有作品在回家第一時間親手裝入畫冊中,這樣的習慣養成也會讓孩子更加愛惜其他屬於自己的物品。當然,習慣的養成,每位孩子的引導方式各有不同。有的人需要獎勵,有的人只需要提醒,還有的孩子只需要陪著做一次就可以建立起來。這就要靠各位發揮最大的耐心和智慧一起和孩子互動養成。

在養成習慣的過程,千萬不要怕孩子做不好,就接手去做!特別是如果你不想在孩子長大的時還跟在後面幫忙收尾。教育孩子養成獨立自主的好習慣雖然會讓你花掉一些時間,但以長期看來,可是節省了雙方在未來再改造壞習慣時,會消耗掉的更多時間和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