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October 2009

Building a Good Habit of Preserving Kid's Art Work 李子話畫-創作保存的好習慣-平面作品

教美術的這幾年中,多數的家長都會細心的幫孩子把每個階段的作品放入畫冊裡,讓孩子長大後留做紀念。然而還是會有少數的家長因為工作繁忙,有時後無法自己來接送孩子。這些孩子將作品帶回家時,如沒有在第一時間將作品放入畫冊中,等家長回家後,接連著處理其他的事情,也忘了確認孩子作品有無歸位這件事,這些寶貴的作品往往就不知下落,流落到廢紙堆、垃圾桶裡。

其實平面的作品相較於立體作品是十分的容易保存,半年份或一年份的畫作,一本四開或八開的畫冊就可以容納,加上畫冊可以直立存放,相當的節省空間。如果能夠在剛開始的時候,一起和孩子互動、幫孩子建立起愛惜自己作品,養成習慣,所有作品在回家第一時間親手裝入畫冊中,這樣的習慣養成也會讓孩子更加愛惜其他屬於自己的物品。當然,習慣的養成,每位孩子的引導方式各有不同。有的人需要獎勵,有的人只需要提醒,還有的孩子只需要陪著做一次就可以建立起來。這就要靠各位發揮最大的耐心和智慧一起和孩子互動養成。

在養成習慣的過程,千萬不要怕孩子做不好,就接手去做!特別是如果你不想在孩子長大的時還跟在後面幫忙收尾。教育孩子養成獨立自主的好習慣雖然會讓你花掉一些時間,但以長期看來,可是節省了雙方在未來再改造壞習慣時,會消耗掉的更多時間和資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