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October 2009

李子話畫-珍惜每個互動的機會

在這個不景氣的時候,包括李子在內,我們都很認真的拼經濟,但是也因為花了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再拼經濟,累了一天,往往會忽略了和親近的人互動這項重要的事情。孩子們最親近的人就是家長,家庭也是成長中的孩子養成人格特質的最重要學習的環境。

許多雙薪家庭的環境下,孩子課後還得花了許多的時間在安親班或才藝班。當然,到才藝班或安親班,多了許多的時間去學習到許多家庭或學校無法給予的知識,這是它的優點。孩子雖然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被壓縮了,但還是可以透過"質"的提升,來彌補減少掉的時間。就美術才藝課來說,孩子在下課後,親自接送的家長可以在回家的路途中,讓孩子說說今天上課的內容和學習到的新知識、技法。在回到家後,和孩子花個幾分鐘時間欣賞當天的創作,最後再請孩子將畫作歸位。無法親自接送的,回家後也可以將上述流程做一次,但欣賞畫作,孩子在這之前應該已經收納到畫冊裡。

每個人生階段都只有一次,我們對家人都要以這樣的精神去珍惜相處互動的機會!和孩子在美學上的互動,多聽、多看,但不需要發表太多的意見。畢竟孩子的創作功能裡有很大的部分是要抒發情感,一件認真創作的作品,很難也不需要去定義醜它的美醜,它的存在就是最好的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